凤凰体育

图片
科学研究
强学科 促发展--我校举办学科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查看次数:
学科建设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水平与特色,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根本。为全面、高质量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9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22年度学科建设培训会。本次会议特邀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银召霞老师进行《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线上培训。各院系部院长、副院长、学科负责人,学科骨干教师和学位办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武立民主持。
银老师从“国内外形势”、“国内高等教育形势”和“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形势”详细剖析了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从“学科建设的内涵”、“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学科建设的规律”等方面清晰阐明了学科建设相关知识和内涵;从最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深度解读了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导向;最后,银老师结合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发展历程,分别从“统一思想,做好学科顶层设计”、“目标明确,凝心聚力走好学科兴校之路”和“落实行动,围绕核心指标实施有组织的学科建设”三方面分享了学科建设的体会和经验。
最后,武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银老师的培训对我校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各单位及各位老师结合讲座内容,一是进一步增强对学科建设工作的认识,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校的学科建设行动之中;二是各单位要加强对学科建设工作的谋划,理清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建设路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建设;三是各学院一定要清楚的认识到学科发展方向必须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相契合,各专业要从跨学科、跨行业视角,突破现有学科思维约束,结合区域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特征,主动交叉集合打造优势学科集群,积极探索建立新兴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四是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人人进学科、人人进团队、人人有方向,将自身发展纳入学校整体建设:建立科研基础组织、有目的规划资源配置,使学校能够产出更有价值、更有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扎实推进我校硕士授权点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