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信息公开
2022-2023学年凤凰体育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9  查看次数: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凤凰体育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凤凰体育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352号)和《河北省教育厅办公室凤凰体育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凤凰体育信息公开工作2022-2023学年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9月1日至20238月31日

一、概述

2022-2023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谋划部署,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工作落实、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年来,学校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和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最大限度的保障学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需要和利益关切。

(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凤凰体育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形成了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实施、相关二级单位各负其责,监察部门实施监督,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创新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渠道

学校在用好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新媒体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可读性方面的优势,及时推送高质量的信息另外,结合学校实际需要,围绕重点工作和特色活动,主动与电视台、报社、知名网站、手机信息等各界媒体进行联络,积极发布新闻信息,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时间、负责部门等,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校园门户网站是我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门户在舆论导向、形象宣传与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作用,根据学校工作建设整体情况,将公开信息分为学校概况、院系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招生工作、就业创业、合作交流、世纪弦歌、智慧校园、校长信箱、校园新闻、新视点、信息公开等10多个专栏,下设组织机构、教辅机构40多个子栏目。2022-2023学年,学校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千余条同时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网站高等教育新时代”“名师风采专题版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向社会公开《高校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信息涉及的10大类50项内容,公开内容类目如下:

1.基本信息

主要包括:学校简介、学校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情况及办学基本数据、学校章程及规章制度、教代会相关制度和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

主要包括: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主要包括:学校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学校本年度部门预算和上年度部门决算批复信息,以及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人事师资信息

主要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和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和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5.教学质量信息

主要包括: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及新增和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和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及相关就业数据,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主要包括:凤凰体育学生手册,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

主要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学科信息

主要包括:授予学位基本要求,拟授予学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主要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 其他

主要包括: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二)利用其他载体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qq工作群、微信群、钉钉信息管理平台等新媒体形式,结合学校会议如:中层干部会、年度工作会、寒暑期工作会、民主党派人士情况通报会教代会等形式公开学校各类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2.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立足校园传递学校建设发展信息,及时传送党的方针政策,作为开展舆论引导、推动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已然成为了传播邢院文化、树立邢院形象的重要窗口团委学生处、纪委监察室等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多个部门也分别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方便师生和社会各界了解学校不同层面的各类信息。全学年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0余条信息。

 

(三)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在学校官网开设功能全面的“招生工作”专栏,及时发布各类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录取安排和申诉渠道等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印刷材料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招生政策、程序和要求,编印了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同时,设立了考试报考指导、答考生问等内容,以便进一步加强考生对政策理解的深度。

2.财务信息公开

学校不断健全和完善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全力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把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予以公开。定期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信息,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2022-2023学年度未收到有效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相关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严格执行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学校工作相关信息。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满意。

五、收到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学校2022-2023学年度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

学校2022-2023学年度处理信息公开诉讼0起。

六、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学校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将公开理念贯穿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是拓宽渠道,推动新媒体宣传。积极依托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搭建学校与广大师生和社会的沟通桥梁,及时公开办学治校的重要信息,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成就。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仍然面临一定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

一是个别部门处理信息公开事项时意识较单薄,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能力尚有不足;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有待增补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评价反馈不够及时有效;

三是信息公开方式与各类移动平台等新兴媒体的结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我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厅对于高校信息公开的要求,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公开实效。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落实有关文件和会议指示精神,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其他社会主体依法获取学校信息的权利。

是加强队伍培训和考核,提升工作水平。学校将通过各种方式对信息工作队伍进行培训和考核,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提升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是科学规范信息发布,提升用户体验。学校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的科学性,深入分析各类用户行为和需求,优化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凤凰体育

                                                       202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