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校园新闻
校长蔡振禹率队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
南京师范大学团组2024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4-18  查看次数:
 4月13日-14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南京师范大学团组2024年工作推进会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省、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我校校长蔡振禹等团组7所院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教育部全面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协同提质计划是教育部以强师计划为统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协同提质计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师范院校办学定位,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层次、水平和质量。他强调,各师范院校要以协同提质计划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协同提质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教师教育结构布局,提高师范院校教师培养层次;进一步强化师范生招生培养,紧密对接服务协同基础教育发展;进一步优化教师教育评价改革,以服务基础教育为导向突出师范院校办学特色。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实施“协同提质计划”,在助力欠发达地区高质量教师培养供给上取得新进展、在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代表牵头高校,对团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作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展望。他介绍了团组7所高校在弘扬教育家精神、教师队伍建设、人才联合培养、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核心发展能力提升、跨区域教育赋能等方面扎实开展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成效,指出团组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仍需加强探索研究。华桂宏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研究意识、提升质量意识、加强推广意识,打造协同提质计划新型组团发展模式。要进一步打造协同提质新标准,加强质量评估;构建协同新机制,检验实践运行质效;凝练提质增效经验,产出新成果;拓展协同提质成效,发挥辐射作用,作出新示范。
蔡振禹在会议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他指出,在南京师范大学正确引领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我校与帮扶院校展开了多渠道紧密对接,积极稳妥落实各项任务,坚持聚力协同、自主驱动,师资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协同培养和服务基础教育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各提质专项赋予学校发展新动能,协同发展阶段性成效明显。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将按照团组工作计划和2024年团组工作推进会部署,紧密围绕团组工作方案和学校自身发展实际,持续深化与各帮扶高校交流合作,强化项目设计、落实与考核,发挥协同提质计划平台教育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聚集优势,实现我校师范教育质量的跃升、办学层次的突破,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破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助力新质生产力建设,为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树立成功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