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体育

图片
校园新闻
把脉问诊送良方,协同提质攀新高
----太行分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专家参加我校中国高教学会立项课题预开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1-09  查看次数:
2022年11月5日,我校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预开题汇报会。校长蔡振禹、副校长肖士恩、有关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教科部副主任、太行分中心执行主任马雪玉主持。
2022年9月我校成功立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重点资助项目2项,分别为“协同学视域下教师教育协同提质的路径研究”、“河北省小学科学教育师资现状调查及培育路径研究”。这是我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课题立项方面的新突破。为更好推进课题开展,肖士恩副校长组织课题组成员9月末开展了一次校内开题汇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本次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李琼教授、裴淼教授,河北师范大学田宝军教授,凤凰体育武立民教授四位教师教育领域研究专家为课题开题把脉开方。
会议首先由课题组成员陈晓乐、郭亚南进行课题汇报,四位专家分别进行点评。田宝军教授就我校内部组织了一次开题表示赞赏,同时就课题的核心概念、文献综述、研究内容、课题写作规范、研究方法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李琼教授提出课题的开展应该在有限的目标范围进行,就课题的重大意义挖掘、研究方法选择、研究问题的提炼进行了点评指导。李教授表示可以通过两个课题研究讲好协同故事,是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过程中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并表示愿意参与其中。裴淼教授指出这两个课题都是对标国家政策,具有战略意义,并就“路径”的概念建构及理论设想提出了非常有创意的新思路,对课题的实践性和学理性作出了详细的指导。武立民教授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既是专业的发展,也是对科研管理工作的反思,对课题的理论支撑、开题报告的写作规范、研究方法的选取、研究工具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最后,蔡校长感谢各位专家的点评和指导,他指出课题研究要开拓研究的思路和方向以及存在的不足,强调这两个课题非常有实践意义,也是我校近期师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两件大事。一要通过课题开展,让“协同提质”为学校师范教育发展真正带来质的变化;二要找到我校开展小学科学教育教师培养的定位,实现错位发展;三要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引领和指导下太行分中心真正能为区域的教师教育发展带来辐射和影响作用;最后,希望课题取得高水平成果,也期待学校科研发展水平取得新的突破。